close


攝影& 文字 William Wang
地點:基隆路、南京東路、塔悠路、饒河街、松河街路口 2010/12/14 


王老頭把事搞大了,上了頭版頭。我也不得不翻開報紙,看個究竟。

王老頭他家,似乎和我家的命運頗為相似,我越看越害怕,只能說這世上有許多事,也不一定都是巧合,而是人們的共業。

王老頭老伴得了帕金森氏症跌斷了骨頭;兩個兒子在美國工作有綠卡但沒拿到身份,因此不能放棄美國的工作;家住公寓四樓,後來下不了樓梯,改買了有電梯的華廈;老伴是虔誠的基督徒........。

回想到2004年過完農曆年後,父親中風了。患有帕金森氏症的母親打電話通知我,她自己已是病人,無力再照顧另一個病人,請我們子女回來幫忙。

我在越洋電話上和身在美國的姊姊溝通,當時,我心中早料想到姊姊不可能放棄美國的工作和成為美國人的期盼。於是暗自決定放棄上海剛起步的事業,返台照顧父母。電話上,我還是試探的問了問她對於返台的意願,她很美式作風的回答我,「大家都不必犧牲,就各自拿一半的錢回去孝敬二老,請人照顧就好了。」

「.....人人都想去美國做美國人,去美國做美國人有什麼好呢?我不知道去美國做美國人有什麼好....我只知道孩子們都去了美國,對老人家其實真的很不好。」(引用於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) 

王老頭的文章只寫到這,那天是12/5號,之後12/7號又寫了一篇與政治相關的文章,12/26日,王老頭兒子在美國平安夜唱聖歌時,他就以一枝螺絲起子釘入老伴的前額,強烈的主張了他所謂安樂死的人生訴求。

******

我本來是個無神論者,但父親癌症病痛的未期,我也彷彿有了信仰,我常在一個人爬山時,在山峰頂點基石之上,趁著四下無人時,跪地禱告,「主啊!請把我爸接去吧!」

父親癌症最嚴重之時,也是母親帕金森氏症最嚴重之時。母親自從得了帕金森氏症後,就很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安樂死。常在報章上看到安樂死相關的新聞,就會剪下來拿給我看。也曾自己拿著手寫的尊嚴死宣言去法院公證,但被法院拒絕,因為於法無據,後來她又去立法院陳情,立法院公文答覆她已在研議中,她才彷彿覺得有了一線希望。

大約在2007年,母親吃藥的計量已達上限,所有王老頭愛妻所受的苦,我都相同在我母親身上看到。父親也飽受癌症折磨,母親在報上看到立法院已通過,病人可簽定放棄治療同意書,並輸人健保卡之中。就請我去醫院拿了表格,拉著我家的王老頭一同簽了字,叫我把同意書寄去健保局。

「王老頭夫婦在十來年前就覺得活夠了,他們只能做獨居老人、即使天幸能無病無痛、不發生中風、跌倒之類意外、以至變成殘廢無助、甚至變成了別人不知道其實我心智尚存的「植物人」,也只能過孤苦無依的最後一段人生了。王老頭夫婦在十來年前就覺得活夠了,他們不要因疾病或意外、在痛苦和無奈中、沒自主權又沒尊嚴,受盡醫療折磨和別人擺佈、自已身受種種痛苦、又拖累家人、大家飽受身心折磨的自然死亡。」(引用於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)

人類已進步到可以用基因工程複製出另一個生命,遑論是替老人執行安樂死這麼一件事。但人類能替代上帝執行生死之事嗎?你說不行,但法院不是一天到晚在判人死刑嗎?

沒有人知道王老頭是否問過上帝,只知他頂替了上帝的工作決定了老伴的生死,但也沒有人想過,法律是不是真的能替代上帝,決定如今王老頭的生死。

*******

當2008年我家的王老頭住在安寧病房打止痛針等待胃出血結束生命時,另一個病房中,我母親體內器官已不正常工作,肺積水造成內臟發炎,不停的打抗生素挽回生命。我媽沒見到我父親最後一面,他就斷氣了,更不用說在美國工作的姊姊。

但我父親夠幸運,雖然他不希望這樣的結果,他希望我媽先走,如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中所云,


「『與其使我先死也,無寧汝先吾而死。』汝初聞言而怒;後經吾婉解,雖不謂吾言為是,而亦無辭相答。吾之意,蓋謂以汝之弱,必不能禁失吾之悲。吾先死,留苦與汝,吾心不忍,故寧請汝先死,吾擔悲也。嗟夫!誰知吾卒先汝而死乎!」

父親希望能照顧心愛的人到最後一刻。因為被照顧的人,是有福的。

「王老頭夫婦在十來年前就討論過老與死的事。王老頭對王老太婆說:「妻在夫前死」是老妻的福氣。王老太婆說:我同感焉,然則何能?!王老頭說:必要時我把你殺了就是。王老頭夫婦在十來年前就這樣決定子要安樂死;王老太婆先死的安樂死。」(引用於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)

我看到王老頭嘴角一絲陰森的笑容,所有的事,都在他的料想和計畫之中。他並沒有選擇自殺,因為那件事是違反他的宗教信仰,最終,他和他摯愛的老伴,都死於他人之手。沒有人是自殺的,也沒有人在良心上愧對上帝的審判。

******

2008年父親摔倒跌斷了骨盆,就此一病不起,住在公寓的三樓,出入醫院都是請私人救護車公司用擔架上下樓梯。

2010年母親跌斷瑣骨,上下樓困難,我決定這次無論如何也要買下一樓的房子改成無障礙空間。不只為了母親,也彷彿看到自己老了之後的模樣。

在台北的老舊社區公寓之中,不乏住著像我父母及王老頭夫妻這樣的老人家。對於都更,總是抱著一線的希望。希望有一天,能不用再爬樓梯,不用受樓梯的折磨。但又有多少公寓能夠都更呢?台北的老公寓多到嚇人,嚇跑了建商、嚇跑跑了政客,但嚇不跑投機的房產投資客。

還是有人不停的用都更當選舉的籌碼,欺騙老人的情感。可知老人把有電梯可搭看成多大的福份嗎?

游泳池的老人,總愛圍著我問,我們這裡40年的老公寓有沒有可能改建。我不想騙他們,我說,改建可以,就是建商出比如今市價高的價格買了你的公寓。你搬到別處,如果你還想住這裡,那麼,請你再補差價400-800萬。因為收購你家20坪公寓的價格是一坪60萬,已高於老公寓行情40萬,但信義區的新房,一坪要80-100萬,請問你,是不是要貼400-800萬。如果你都窮到沒錢去看病了,請問你還有錢再代款換房子嗎?

老人數學不好,換算不過來,但聽我說的斬釘截鐵,都是一臉失望的表情。

王老頭是否在老伴病還不重時,也曾期盼有朝一日,住了30年的老公寓,會幸運的被建商相中改建呢?

我想他不曾期盼過,因為後來他在格文上說:

「1999年,王老頭在兒子勉力資助之下,出售住了三十多年舊公寓四摟的老房子,換了有電梯的新公寓;因為,老了,再也爬不上四樓了 ----- 這原因可真是年輕人猜想不到的;年輕人只道是貪圖舒適呢。」(引用於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)

王老頭不靠別人,他不靠子女,不靠幫傭,不靠教會,不靠政府........

「他答說:萬事難不倒我王老頭,改用電鑽打個洞還不行嗎?!」(引用於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)

爾今死去儂收葬. 未卜儂身何日喪. 儂今葬花人笑痴,他年葬儂知是誰?誼看春殘花漸落,便知紅顏老死時。一朝春盡紅顏老,花落人亡兩不知。 

謹以此文,表達對王老頭的同情及對社會的抗議!!王老太太,請一路好走。
王老頭部落格連結-->jcwang00的部落格

后記:王老頭本名王敬熙,後判刑九年,羈押於台北看守所,於隔年2011年12月23日上午8時,心臟衰竭身亡。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