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50299.jpg
花蓮市美崙海濱自行車道行經曙光橋  300g 18 x 26 cm (2009/04/22)


有半年沒有畫畫了,卻不幸挑上一張構圖極複雜的風景。

花蓮市美崙溪口曙光橋,一條連接花蓮美崙海濱公園,南北自行車道的一條木橋。去年在花蓮,一天清早出門,在此見到了太平洋的日出。當時心中興奮又感動,就隨手拍了張照片。

因為木橋的複雜,一開始,在鉛筆構圖就花了很多時間,特別是橋上弧線木結構部份,很機械式的線條,比例及曲度要很精準才像,用手繪不易控制完美,但用尺規又失去手繪的線條感。

原本橋上的扶手,還有許多垂直的木欄杆,考慮上色困難,都省略了。

一開始碰上的問題,是天空中曙光的表現,濕中濕(Wet In Wet)的方法並不好控制,亮度最高的地方要留白,卻沒有留好。本來應該先畫雲,留白出曙光部份的橘黃,最後再上色。但一下筆順序就錯了,只好花功夫修改,想用擦拭法(Lifting Out)創造天光投射效果,但手上也沒有適當的棉花道具。

修改造成重覆上色,使天空顏色變得很深,接下來的陸地,只有跟著加深才行,淡彩效果在此已失敗了。花了近兩小時的構圖,也都白費了,無法修改是畫水彩最痛之處。

本想放棄,但還是想由失敗中,了解整張主題處理上會碰上的問題,在木橋上色時,發現早上陰天的光影沒有方向性,木橋的顏色和前景沙灘大片褐色很接近,雖藍色和土褐色能相互平衡,但整體顏色還是太單調,唯有遠處燈塔的紅色、綠色可形成視覺上的視點(view spots),但卻和近景橋上之人物,無法形成視覺關連。最後大膽以鮮黃色為單車騎士上色,終於巧妙形成色彩平衡和視覺的三角關係。

整體來說,並不算失敗,但因一開始天空顏色厚重,接下來只有重覆上色加深下方主題,以免頭重腳輕,但整張畫少了淡彩的輕快,反倒有點像不透明水彩的效果。

P1050180-1.jpg

再檢討繪程之中,發現,如果當初木橋局部上色,再點上遠方的燈塔,單車騎士局部上色或不上色。亦是一可行之法,整張畫的天空雖重,但下方前景留白多,顏色淡雅,如重繪本圖之時,可考慮此一效果。

本來如這張畫能有不錯的效果,想裱框後寄給格友齊鈉,近日,他在花蓮開了一間民宿「靠.海邊」,並留言邀我小住,大家雖不曾見過面,但一番盛情,令人感動。 

相關繪程: 花蓮美崙曙光橋繪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